挪窝到ao3,ID仍是black596520。会在那边补档。

《Sinners》4

4  杰罗德通风口


  撒加走过通道,一扇扇紧闭的金属门延伸至远处,天花板高得很不必要,灯光花白,照耀出这个空间里纵深的死寂。在这里,走廊像一条条白色血管,迂回,洁净,让人筋疲力尽。

  就像住在文件柜里。撒加看着那些门想。

  他走到下一个岔口处往右拐,继续走了一段后,他停了下来。

  站在那里,撒加抬起头望向天花板。

  像在看一个天体,一个缺口,你能指望从那儿看到什么呢?

  他站在那儿望着上面,神情一动不动,像一个未破解的谜那么安静。灯光刷白了他的身影,他显得通透而捉摸不定。

  “所以,你又来了?”

  这时,有人从走廊另一头走了过来,撒加收回视线望向他,然后微微笑了笑:“下午好。迪斯马斯克。”

  迪斯马斯克皱起眉:“别冲我笑,你笑得像个变态推销员。”

  撒加毫不介意,收回视线继续望向上面的通风口。

  “今天你得告诉我,你到底在打什么主意?”迪斯马斯克靠在旁边的墙上,从口袋里翻了支烟出来。

  “你每天都缠着我问同样的问题,像个不懂事的小男孩,”撒加温和地说,“我应该给你一个冰淇淋吗?”

  发现自己没带打火机,迪斯马斯克咒骂了一句,只好干巴巴地咬着那支烟。他脸上有些胡茬,面部线条清晰而凌厉,表情却十分懒散。他叼着烟的样子英俊又粗野,像个牛仔,像个亡命之徒。他继续说:“我真想把你脱光放到火上,把我想听的东西慢慢烤出来。”

  “你一向这么野蛮。要得到想要的,总是有比暴力手段更好的办法。”撒加说。

  “要怎样你才肯说真话?给你秀一下我的内裤吗?”迪斯马斯克靠在墙边嗤笑了一声。

  撒加走过去,他从外套口袋里拿出了一盒火柴递给迪斯马斯克。对方接过后也没道谢,自顾自点起了烟,在那根烟烧到一半之前,两人都没有开口。

  迪斯马斯克弹掉烟灰,也抬起头看了看天花板。

  那里有个通风口。实际上,它还有自己的名字。

  名字总能代表一些东西。特质,历史,设想或者期待。名字是主观的东西。

  杰罗德通风口的由来是一个人,一次死亡历史。在这个监狱建成初期,有个名叫杰罗德的犯人试图从通风管道里找到出口越狱,他在错综复杂的管道网里寻找了二十多天之后,突然从这个通风口中掉了出来,而在那之前他已经死了。尸体被搅成一团烂肉。

  没人知道他遇到了什么,他看起来像被啃食过又消化了一半。死得离奇又让人恶心。

  “你知道从那里是出不去的。对吧?”迪斯马斯克呼出串烟圈。

  “我为什么要出去?”撒加反问道。他也靠着墙,姿态跟迪斯马斯克同样,但却仍然风度完美,一副随时随地都无机可趁的样子。

  迪斯马斯克嘲弄地瞥了他一眼:“你真喜欢说谎。”

  撒加显然不想继续这个话题,他没有说话。

  “我只是想让你知道,我随时乐意效劳。你提供水晶鞋,我给你灰姑娘。”迪斯马斯克笑了一声,“关于你的丰功伟绩我早就做足了功课,吉米尼老兄。我知道外头有你的美梦,它值钱得难以想象,没人能在这个破地方坐得住的。”

  撒加仰起头望着前方,似乎在思考。过了一会儿他转过头看着迪斯马斯克,语气任何时候都像杯温水,毫无感情,却无从指摘:“我今天要继续见那些人,他们显然还不知道0号监狱从三个月前起就多了一个犯人。你觉得我应该告诉他们吗?”

  迪斯马斯克没有说话,他把烟凑到嘴边深深吸了一口。

  “我觉得你不会想回到地上去的,那儿有多少人不顾一切地要你的命?”撒加继续说,他微微笑了一下,表情优雅悦目,“你都不够分的。”

  他的话让迪斯马斯克笑了起来,他把烟头掐灭在墙上,继续注视着撒加。

  “我早就知道你是个他妈的人渣。”迪斯马斯克笑嘻嘻地说,“知道吗,我都快迷上你了。”

  撒加再次笑了笑:“我很荣幸。”

  不再继续谈话,撒加转身离开了这里。迪斯马斯克目送着他的身影拐过通道口消失了,他仍旧靠在墙边没有动。

  过了一会儿周围静了下来,迪斯马斯克走到杰罗德通风口的正下方,他停在撒加站过的那个位置上。

  他眯起眼睛看了看上方,那里没有任何值得注意的地方。

  他等了一阵,也许是很久,就在他快要失去耐心时,迪斯马斯克隐约听到了某种极其微小的声音。

  某种他无法分辨,更无法理解的声音。

  而仅仅是一瞬间,一切就不见了。

评论(1)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black596520 | Powered by LOFTER